面對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人口老化的衝擊帶來諸多難題,而青銀共融世代交流,被視為尋找共享共好的期待解方之一。國立聯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學生協作的職涯啟航」計畫獲得青年署112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計畫」補助,引領學生對於高齡社會的現況與未來議題省思,促成青銀交流世代共融的機會。

 

        「學生協作的職涯啟航」計畫主持人高淑芳老師榮獲112年青年署「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傑出職輔人員組教學類金等獎,高老師積極從事學生職涯輔導工作,並自106年起連續7年獲得青年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補助,注入學校職輔資源與能量,協助學生職涯發展。「學生協作的職涯啟航」計畫,運用「青年署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融入「高齡學」和「生涯發展與規劃」兩門專業課程,並以「學生協作」的形式,讓學生從體驗與訪談中,加深對於高齡和生涯發展議題的思索。

 

        「高齡學」課程推動大學生與樂齡大學長輩的代間學習,其中樂齡玩具的體驗與學習,先帶領學生參訪樂齡玩具工廠,瞭解樂齡玩具的開發理念與創意,再由學生與樂齡大學長輩共同體驗樂齡玩具,引領學生認識高齡者身體與心理老化的過程,理解高齡學習者學習需求、興趣與障礙,激發學生開創出高齡社會相關產業的創業策略。

 

        此外,課程也培訓學生的質性訪談技巧,帶領學生訪問樂齡大學的長輩,從長輩對於居住地議題的分享,進行質性訪談文本記錄,彙整完成分析報告於課程社群平臺共享,讓大學生瞭解人一生中居住地的選擇與決策因素,進而構思青銀世代共融的策略。

 

        參與計畫的臺灣語文與傳播系何鑑峻同學滿懷著表演藝術的人生藍圖,卻找不到與系上專業知識技能結合的職涯進路,在修讀「高齡學」課程、參訪許多長照機構後,啟發他將自己熱愛的表演藝術結合所學傳播專業,規劃創新社區長照站的樂齡長輩活動。何同學認為:「投入實作,才能夠真正了解課程中要帶給我們的啟發,也讓我反思該怎麼實踐這樣的學習模式。」他與幾位參與「高齡學」課程的同學合作拍攝影片〈Who am I〉,呈現這門課程帶給他們的職涯探索上的思索,也獲得112年青年署「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心得競賽」影音類佳作。

 

        教育部青年署辦理「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獎勵大專校院運用職涯發展教材融入系所專業課程,協助青年職涯多元化發展。113年計畫即日起徵件至112年12月8日,相關資訊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國立聯合大學「學生協作的職涯啟航」計畫主持人高淑芳老師,獲得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傑出職輔人員組教學類金等獎。

 

國立聯合大學「學生協作的職涯啟航」計畫,帶領學生體驗樂齡牌卡活動。

 

國立聯合大學學生何鑑峻與同學拍攝影片《Who am I》獲得112年青年署「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心得競賽」影音類佳作。